专业设置

specialities

技师专业

首页 > 专业设置 > 技师专业

机电工程系
发布时间:2018-11-16 浏览次数:148278次

专业名称: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

专业编码:0123-4

学习年限:3年(高中毕业)

培养目标:培养从事机电设备安装、操作、编程、调试及维修的高级技能人才(高级工)  

职业能力:

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、健康的心理素质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;具有获取新知识、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,能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社会;熟悉企业生产流程,严格执行机电设备操作规定,遵守各项工艺规程,具有安全生产意识,重视环境保护,并具有独立解决非常规问题的基本能力;能指导他人进行工作或协助培训一般操作人员。同时具有以下专业能力:

1、能识读较复杂机电设备中的液压、气压系统原理图。

2、能测绘较复杂的机电设备电气线路图。列出电气元件明细表。

3、能用PLC改造继电器控制设备,编写程序并构建较复杂的PLC控制系统。

4、能装配较复杂的机电设备,并达到技术要求。

5、能分析、检修、排除较复杂机电设备控制系统及装置的故障。

6、能安装、调试、维修模块化生产控制系统,并为改装编制相关的技术文件。

7、能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。

8、能正确使用手册、标准和本专业有关的技术资料。  

专业主要教学内容:

机械制图、机械设计基础、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、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、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、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、电工综合技能、装配钳工综合技能、机电维修综合技能、自动化生产线综合技能。

 

专业名称: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

专业编码:0123-4

学习年限:三年(初中毕业生)

培养目标:培养从事机电设备安装、操作、维修的中级技能人才  

职业能力:

   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、健康的心理素质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;具有获取新知识、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,能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社会;了解企业生产流程,严格执行机电设备操作规定,遵守各项工艺规程,具有安全生产意识,重视环境保护,并能解决一般性专业问题。同时具有下列专业能力:

   1、能识读简单的装配图,并能绘制固定板、支架、轴、套、联轴器等机电装配零件图。

2、能识读一般机电设备中的液(气)压系统原理图。

3、能识读高低压电器相关设备的布局图、电气控制原理图及接线图。

4、能拆装、检修交流异步电动机、直流电动机及各种特种电动机。

5、能分析、检修、排除典型机电设备的常见故障。

6、能进行一般机电设备的安装与操作。

专业主要教学内容:

   电工学、机械识图、机械基础、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、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、机电设备维修、机械制造工艺学、安全用电、电工基本技能、钳工基本技能。

 

专业名称:数控加工

专业编码:0106-4

学习年限:3年(初中毕业生)

培养目标:培养从事数控车床操作及编程的中级技能人才。

职业能力:

   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、健康的心理素质、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扎实的文化基础知识,具有获取新知识、新技能的意识和能力,能适应不断变化的职业社会;了解企业生产流程,严格执行机械设备操作规定,遵守各项工艺规程,具有安全生产意识,重视环境保护,并能解决一般性专业问题。同时具有下列专业能力:

1.能读懂并绘制中等复杂程度轴类和盘类零件的零件图,会使用计算机绘图软件。

2.能读懂复杂零件的数控车床加工工艺文件,编制简单轴类和盘类零件的数控加工工艺文件。

3.能使用通用夹具进行零件装夹与定位。

4.能根据数控加工工艺文件选择、安装和调整数控车床常用刀具,并能正确刃磨所用车削刀具。

5.能使用计算机绘图设计软件或手动方式进行基点坐标计算。

6.能编制由直线、圆弧组成的二维轮廓数控加工程序以及内外螺纹的加工程序,在编程过程中能熟练运动固定循环、子程序。

7.能运用数控车床加工外形、内孔、槽、螺纹等,并符合图样进度要求。

8.能根据说明书完成数控车床的定期及不定期维护保养,包括机械、电、气、液压、数控系统检查和日常保养等。

专业主要教学内容:

机械识图、机械基础、电工学、极限配合与技术测量基础、车工工艺学、数控车床加工工艺及编程、CAD绘图、钳工技能、车工技能、数控车床操作与编程综合技能。

 


 



×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