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教学

Education

系部动态

首页 > 教育教学 > 系部动态

思享大讲堂“坚定文化自信”开讲
发布时间:2023-05-24 浏览次数:1305次

5月23日,“坚定文化自信”学校思享大讲堂专题讲座开讲。为深入巩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,推进文化自信自强,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,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,让同学全面了解及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强的深刻内涵,从而自觉做到增强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自强和民族自豪感。

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,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,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。思政课教师张其成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讲起,通过优美的书画文字、瑰宝璀璨的文化内涵、独具匠心的文化形式、技艺精湛的文化姿态内容分析与展现,充分反映了历史悠久、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着几千年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、绵绵不已的民族精神、民族品格和发展动力;蕴含着丰富厚重的积极进取、健康向善的传统美德;蕴含着宝贵的现代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智慧。

新时代,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,社会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,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,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,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加鲜亮。在面临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背景下,文化建设表现出文化多样性与国际话语权的争夺,价值多元与意识形态斗争,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,要求我们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,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地位。通过加强道德建设、培育文明风尚、注重榜样力量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,坚持党对新闻舆论的引导,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,讲好中国故事,提升国家话语权,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。

×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