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教学

Education

系部动态

首页 > 教育教学 > 系部动态

“小组学习任务清单”助力思政课堂提质增效
作者:蒋钱英 发布时间:2023-05-29 浏览次数:1023次

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要将“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”、“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”,有效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,让学生在课堂上有获得感,思政教研室于近日开展了系列“改革 创新 翻转”为主题的课堂教学改革。其中,“小组学习任务清单”(以下简称“清单”)是思政课堂改革最具特色的一项。

“清单”是以任务列表的形式,根据教学内容要求,以章节、专题或课题为单位,以“问题链”串联教学内容,灵活设计课堂“教”与“学”,包括课前、课中、课后任务安排,课中教学内容大纲、教学目标、教学重难点问题、教学评价方式、评价等级等。“任务清单”是教学的依凭,也是学生活动的指南。

“清单”采用“活页式”设计,根据教学内容增减,不同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习惯、擅长的教学方法进行活动设计。如果教材内容进行了新的修订,“清单”也可以随时进行修订、增删,方便灵活。

“清单”可以采用纸质填写,也可以采用二维码扫描编辑填写,方便学生学习和教师批阅。

自“清单”使用以来,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探讨问题、查阅资料、撰写呈报等,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、组织能力、表达能力等。同时,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和课后评价等环节,发挥着“主体”作用,实现了学有所“获”、学有所“得”。

×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