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新闻中心

首页 > 新闻中心

全国劳模汪清为我校学子讲授“劳动教育第一课”
作者:汪许中 发布时间:2023-03-24 浏览次数:1733次

3月24日下午,学校综合楼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,一场由全国劳模汪清带来的“劳模精神进校园”专场报告会,用朴实的语言、真挚的情感讲授"劳动教育第一课",赢得了学子们阵阵掌声,激励着我校学子弘扬劳动精神,争做新时代奋斗者。

报告会上,汪清以“踏实做事”为题,通过学、用、传三个层面的讲述,分享了自己正是通过崇尚劳动、热爱劳动、辛勤劳动、诚实劳动,在基层岗位上一步步成长为全国劳模的经历,展现了“爱岗敬业、争创一流、艰苦奋斗、勇于创新、淡泊名利、甘于奉献”的劳模精神,勉励全体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埋头苦干、求真务实、创新创造,肩负起制造强国的时代重任,也通过踏实的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。

汪清是江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首席机电专家,秉承“诚实做人、踏实做事”的人生信条,一步步锤炼为“全国知识性员工先进个人”、“改革开放30年、40年汽车工业杰出人物”、省属企业538英才工程“拔尖人才”、2022年度机械工业“质量工匠”、中国汽车行业“最美汽车人”、安徽省劳动模范、全国劳动模范等。

爱学习、肯钻研、有耐心,是汪清的鲜明特质。扎根基层29年来,汪清一步一个脚印,通过刻苦钻研,攻克了数不清的高精尖设备维修难题,熟练掌握了从数控机床到一般工业自动化线,再到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等多种工艺自动化高精尖设备的维修技能,多项技术创新应用项目荣获全国汽车行业大奖。由汪清创建并获得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、全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创新工作室称号的“汪清机电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”,累计培养维修高技能人才百余人,其学员多次获得市、省、国家级技能比赛奖项,工作室也拥有多项发明专利。肯学肯钻的汪清在普通的岗位上,一直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精彩,更带动了一批青年焕发劳动热情、释放创造潜能,在岗位上发光发热,为实现汽车强国梦贡献力量。

部分专业学生代表在学校综合楼主会场聆听报告,部分年级学生在教室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参加学习。大家纷纷表示,通过近距离感悟劳模精神,明白了踏实的劳动是人生出彩的钥匙,也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经之路,将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,养成踏实、勤奋的劳动品质,苦练技能本领,用技能成就出彩人生。

一直以来,学校坚持价值引领、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有机融合,打造齐抓共管、同频共振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。其中,积极发挥劳动教育的独特育人作用,通过“劳模精神进校园”、“劳动课暨三自管理”等主题教育活动,办好第二课堂、特色校园活动和思政教育品牌活动,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,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、集体合作的意识、精益求精的态度、知难而进的精神,引领学生在劳动中学技能、获成长,走稳走好“技能成才、技能报国”之路。

×关闭